11/14/2012

Happy 30th Birthday to me


三十了。 
如今,青春這語詞,再也無法適用於我了。



這一天,比想像的,來得快上許多,
雖然已經為此準備了整整三十年,仍然感到措手不及,
總以為隨著歲月的流逝,我能抓到些什麼找到些什麼,
如今,卻仍是霧茫茫的一片,看不清也算不清,
連明年的此時,我會在哪裡,也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但,我不甘心,也不想就這樣束手就擒,
所以,過去五年來,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我放逐自己,
試著用旅行來填塞空虛的寂寞的時間,
去尋找那些人生中似乎該有的東西,
用各式各樣的理由離開台灣,或者,該說是發現新世界:

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拉斯維加斯、紐約、波士頓、華盛頓特區、溫哥華、
西藏、尼泊爾、印度、曼谷、上海、英國、奧地利、西班牙、匈牙利、法國、挪威

有人說,旅行是成長的養分,
我感受不出來,
當初朦朧的、難以啟齒的、畏懼的、難過的、傷心的…
眼下感受仍是如此強烈,而讓人感到灰心而黯淡,
那些應有的充沛的養分,或許是化為肚裡腰間的肥肉
或者,是進到了不斷膨脹的照片硬碟裡。

然而,再回頭仔細一想,
我畢竟走了一條有些許人會羨慕的人生,

在西雅圖的UW的大學街上吃PHO,
在紐約的NY Stadium上替王建民加油,
在舊金山的優勝美地上第一次開車上路,
在波士頓的市場裡吃好吃又便宜的大龍蝦,
在西藏的聖母峰邊睡帳篷,
在尼泊爾的桑河上泛舟10天,
在印度的Jaisalmer的沙漠上看著流星雨,
在英國的蘭卡斯特取得碩士學位,
在奧地利的Hallatatt讚嘆湖景之美,
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和同學們一起度過聖誕夜,
在布達佩斯吃到好吃的餐廳Menza,
在法國的聖米爾山看到絕世的城堡山夜景,
在挪威的Lofoten Islands看到北極光,

棒球迷的我,到過西雅圖/紐約球場感受MLB,
籃球迷的我,到過西雅圖Arena看NBA,
網球迷的我,去過溫布頓/法國大滿貫賽以及倫敦年終賽/奧運
音樂劇迷的我,到過美國以及倫敦百老匯
古典音樂迷的我,聽過了一半以上的20大樂團,

這五年來,真的做了不少的事情,去了不少地方,
只是,還看不出這些瑣瑣碎碎的蝴蝶效應在哪邊,
很感謝自己的爸媽,容許自己的小孩如此任性的四處遊玩,
我也深知自己的幸運,有這樣的爸媽能支持我,
想跟我爸媽說的是,過去30年來,有一些事情我做不到的,
未來,我想,是時候該慢慢去接受去面對了,
我希望你們能不要擔心我,
你們的兒子雖然沒有什麼成就,
但是,他已經學會獨立並且有堅強的心智,
能在這社會上完好的生存下去的。

30年來,經歷了起起伏伏,
說過謊,做過錯事,有貪念有雜念,
但,我相信自己的內心仍是柔軟的、樂於助人的、單純的,
我相信也希望,我未來也仍會是如此,
高興的是,我感到自己是在改變的,
每年都會發生一些事情,
一些可以讓我咀嚼再三,像鴉片般上癮的事情回憶與反省,
雖然不知道究竟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我仍試圖在大霧中摸索。

未來的30年,我希望我能夠:
更認真地看待親情、友情以及每一段感情,
更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優點及缺點,
更自信地說出心中的話,
更勇敢地做對的事情。

期待,未來的日子,
可以是那樣的熟悉,卻又有點新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