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3

Can love change people?

從沒有認真想過這問題,直到這幾天,
看到Dimitro 打敗Djo後,才認真的當作一個問題來思考這件事。


Dimitro是目前網壇Top50中最年輕的網手(21歲),
一直被看好極富天份和潛力的選手,
可是,過去一直還不夠成熟,
但,今年以來,在各大賽,突然打出相當好的成績,
在Indian Well打出一場十足威脅Nadal的紅土比賽,
這次更在Madrid打敗世界第一的Djo,
令人吃驚的不是,不只是這些最後成績和結果,
上面兩場,我都全程看了轉播,
Dimitro展示出來的技巧和打球質感,
真的是令人非常非常的期待他的未來。

問題來了,為什麼Dimitro今年會突然大爆發?

雖然年輕人本來就會成長,
我本來也沒有多想什麼,
直到看到報導,Dimitro目前正跟網壇最漂亮的Sharapova談戀愛(兩人差了五歲),
兩人日前在馬德里賽後,還手牽手在街上散步,
可見目前的確兩人關係已經公開,並且正在品嚐愛情的美好。

我不禁認真開始想,
難道愛情真的會改變一個人?讓一個人變好?

我現在的答案是:Yes!!

我回想起自己的經驗,
每當自己在談一段感情時,
我對自己的信心就會提昇相當多,
我比較不會懷疑自己的能力,
我似乎也能比較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領域,
回顧過往,雖然能夠比較的事情不多,
但,很多人生重大的決定和小小成就,
都不是在一個人的狀態下完成的,
雖然,我以前從未如此想過,
我甚至幾乎時常自己埋怨這些女友們,
都在分散我的注意力,消耗我的時間,
我從未肯定過,她們對我的正面影響力,
我想,我錯了。

與好友L的一段對話,曾經十足的嚇到我,
當我隱瞞了好一陣子的戀情,
然後,到戀情已經穩定可以公開時,
我跟好友L開口說,『其實我現在有新女友了』,
沒想到,對方竟然回應說『我早就猜到了!!』
這對我而言,絕對是意想不到的事,
因為我向來自認為無比低調加上幾近天衣無縫的小心行事,
簡直不敢相信,我有無意流出我不想流出的訊息,
因此,我迫不及待的追問,『你怎麼會知道?』
對方的回答,著實令我嘴巴張大了數秒合不起來,
『因為這幾個月,你幾乎都沒有發訊息,我就想你可能有新戀情了』
我從未想過,我有這麼明顯,
因為,我本來就沒有這麼主動和朋友寒暄聊天,
因為我覺得我並沒有改變很多,
但是,從他人的眼中,我才認知到,原來我是不一樣的。

從那次事件後,
我也認真想了一下,我真的是這樣嗎?
交了女友後,就會某種程度上的消失?

答案,也是肯定的。

我不會說自己是重色輕友,
但,當一段感情來時,
我會花極大量的時間在這段感情當中,
尤其,是在剛開始的幾個月中,
一方面那時正式某種程度最美好的時候之一,
另一方面,我需要極大量的時間,來讓彼此適應對方以確立這段感情,
說這樣是經營感情有點矯情,
但,我是幾近有些過急的,希望雙方能調整到舒服的位置上,
以因此,我付出大量的時間來做這件事,
其餘的事情,自然就被我擺到次要的位置。

另外,那時的心思也幾乎全會繫在如何改善關係、如何發展關係這種問題上,
無心也無力把心思放在自己原本會有興趣的事情上,
因此,當一段感情變得相對穩定後,
我會慢慢地開始自己埋怨起,女友佔據了我太多的時間,
而開始慢慢地想要多一點點自己的空間和時間,來作自己喜歡的事情,
這時侯,感情對我而言,大概就是進入了下一個階段,
對這段戀情,我應該有了相當的把握,
我的注意力開始會稍微地轉移到其他的地方,
但,這時,通常又有了新的一輪爭吵,
女友們大概都會覺得,我開始不那麼在乎他們,我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
其實,某種程度上,我是變了,
但,某種程度上,我並沒有,我只是要變回更接近正常的那個我,
我只是希望我能偶爾做我喜歡的事情。
但是,既然那時的我,已經對感情有了把握,
雖然會有爭吵,最後大約還是會順我的意而發展,
因為,我認為那是對的方向,
當女友不時抱怨這事時,大概只會更多讓我感到難過為什麼妳並不懂我的心意。

上面這一段,主要要表達的是,
過去,我一直或多或少覺得女友們減去了我的注意力,
在感情未破裂前,
很多事情,其實我都會把對女友的影響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我會做出很多我覺得是這樣是對我們最好的決定,
對我而言,我時常覺得自己犧牲了很多,
但,對方通常都不全部這麼認為,
她們通常認為,我只想一手掌控她們,
我什麼都不肯改變,而只想改變她們,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對我而言,當開始一段戀情時,我就改變了,
連我的朋友,都感覺得出來,
且,我有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說改就改,
我自己也不太可能隨便就說服自己改變,
起碼妳們要說服我,這樣變是真的change for good,
不然,我哪有可能輕易改變,
但,另一方面,在心態上,在我的內心世界裡,
其實我都不知道改變了多少,
我卻早已經調整過了幾千幾萬遍,內心小劇場也是不斷上演,
或許,他們想要的只是我變成他們喜歡這那樣,
不過,我大概也是這樣吧,
只是,抱怨我什麼都不變,其實讓我很傷心,
因為,這代表著,我的努力和付出,其實都沒有被看見。

所以說,久而久之,戀情發展不順利時,
負面的想法就會越來越多,
如今,突然我才驚覺,
其實無形中,女友所帶來給我的力量,可能遠超過我原本的認知,
有女友時,大部分的時間和心思都花在她們身上,
所以,反而比較不會想東想西的,
但是,不會想東想西久了之後,
就開始覺得自己沒有足夠思考成長的時間和空間。

有女朋友時,
開始覺得自己是有人愛的,
覺得自己在這世界上是有存在感的,
是有人認同我的,
久而久之,似乎就會變得相對對自己比較有信心,
但,問題是,
這樣逐漸自我膨脹下去,慢慢地就溢了出來,
開始不滿現狀,開始覺得自己這世界還好更美好的東西可以追求,
這種"值得更好" 代表的是一種自我肯定,
是一種膨脹後,開始想要證明什麼的慾望,
這樣的自我肯定,對我是重要的,
某種程度上,讓我更能專注在當時所做的事情中,
因為有人可以商量,有人可以分享,
心情穩定許多,也沒有太多的心思去想其他雜七雜八的事情,
但,相對的,眼前的事情可以顧好,
卻少了很多時間可以考慮未來,
有時間想時,也因為多了一個人,增加很多複雜性,
而很難做出判斷和決策,
久而久之,開始覺得自己被絆手絆腳的,
總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單純地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感到失望。

沒有女朋友後,
感到孤單或挫折時,
又會開始陷入十萬個為什麼的階段,
開始變得多愁善感了起來,
一個人的時候開始極大化,
有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可以胡思亂想,
我覺得自己有最多想法上變化時,
大概都是在這個階段,
離開一段戀情的哀傷,加上一個人的獨處,
有太多的事情,可以讓我慢慢咀嚼,
而好友L說得也是對的,
一旦空閒下來,又沒人可以好好談話時,
只好透過文字來發洩自己的情緒了。

我其實很喜歡這樣省思的過程,
朋友A說 這就像吸鴉片一樣 會上癮的,
我想我是上癮了,
兩個人的時候,我會想要多一些這樣的片段,
一旦,變成一個人時,又會覺得時間也太多一點了吧

人就是這樣矛盾。

回到主題,我真的想說的是,
我覺得我欠我前女友們一個真心的感謝,
過去的我也是心懷感謝,
但,主要在於她們的付出與努力,
在於我們一同經歷的種種,
現在,我才體悟到,如果我過去有一些小小值得開心的成就時,
或許,都跟她們所給我帶來的穩定關係息息相關,

謝謝妳們,希望妳們都能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