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3

Swades: We, the people

最近對好萊塢的片感到厭煩,
把眼光轉向寶萊塢,換換口味一下。

這一片,Seades: We, the people 故土,
我覺得蠻適合對印度不熟悉的人來看,
裡面的場景並不特別唯美,劇情也不撒狗血,
但,樸實的劇本與攝影,呈現出印度的真實面向。




電影的場景設定在印度的一個小鎮,
小鎮中,呈現真實印度鄉村風貌 - 資源十分缺乏,時不時就會斷電,
鎮中的居民也有著濃厚的階級意識,
也經由男女主角的愛情,帶出一些男女不平等的社會問題,
這些,在我眼裡,
都是真實到不行的印度,
印度或許是個顏色鮮艷充滿驚奇的國家,
幾年前,大家也對金鑽四國之一的印度充滿無限想像,
但,印度的鄉村的基礎設施,以及教育的普及度,落後得程度遠大於一般人的想像。

電影裡巧妙地由男主角,一個從美國工作留學歸國的遊子角度,
來看待印度這些堅守傳統價值和風俗的鄉紳人士,
其中,也點出一些印度現有的問題與盲點。

電力、基本設施真的是一國發展的根本,
記得,當年我在加德滿都時,
非常驚訝一國的首都竟然還會隨時就因電力供應不及而斷電,
這是多麼難以想像的問題,
但,卻是活生生的發生在我的眼前。

這部電影,由一個美國歸鄉的遊子眼睛,逐一審視印度的傳統,
最後,再帶出最重要的訊息:
"這些根深蒂固的社會文化問題,需要靠每個人的努力,才有機會改變"
所以,男主角最後也選擇回家鄉貢獻自己的知識。

印度,真的是個神奇的國家,
我開始有點懷念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