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3

Dissertation


一轉眼,
在南安的課程,又全部都結束了,
剩下來的,就是三個月的summer project/dissertation了。


時間過得好快,
開心的,不開心的,一切也都不再這麼重要,
因為,結束的時間又要到了。

我很喜歡我自己去年寫的論文,
每次拿起來自己閱讀,
我都覺得不可思議,自己竟然寫得出這樣的論文,
雖然每次都用了些取巧的方法把內容生出來,
但,最終的作品,我自己覺得是個有模有樣的論文,
老師給我的成績,也有接近Distenction的67分,
這已經是相當高的成績,
這個論文,完全將我原本在蘭卡的漸漸失去信心找了回來,
讓我認真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是我想像中得還要好一些。

我已經想不起來了,
寫論文的那幾個月,我到底怎麼過的了,
我不是個認真的學生,也不是一個Organised的學生,
我真的很感謝去年遇到的教授,
我感受的到他對我的肯定(這完全可能是自己想像),
尤其,教授是非常Organised的人,
幫我訂下的時間表,真的真的幫助我太大了,
讓我能夠一步一步的分階段完成論文,
要不然,我一定拖到最後一刻,且十分有可能寫不完,
畢竟,研究方法那部份,是需要時間完成,
根本不可能在幾天之內就生出來。

我記得,去年的第一個部份Introduction,
我是在巴黎寫出來的,
那時候白天去看法網,晚上回家寫論文,
真的是快要痛苦死了,
沒想到,結果老師竟然非常喜歡的我的Introduction,
接下來的的Literature Review更慘,
因為我跑到了倫敦看溫網,還一連看了四天,
又,Literature不像Introduction,完全無法一天掰出來4000字的Literature Review,
最後,沒想到,竟然兩度跟老師延期,才有辦法交出去,
原以為老師會不開心,
沒想到,老師並沒有,還說,他完全能理解這部份是很困難的一部分,
其實,他學生根本是看網球看到發瘋了,
匆忙交出去的Literature Review,果然需要更改的地方不少,
著實讓我灰心不少,
且深怕老師對我失望,因為我已經延期兩次,竟然還只交出那樣質量的文獻探討。

接下來,馬上進入設計Interview,找Interviewee的階段,
那時候,大約已經是七月初了
就在這兵荒馬亂的時刻,
我又跑到了倫敦,這是是去看倫敦奧運網球,
然後,我又去玩了印象好好好深刻的高地四天三夜之旅,
好懷念哪裡,好喜歡高地,
希望我還有機會再去一次!

高地之旅一回來,
馬上進入戰備狀態,
必須在一個禮拜之內,完成十個訪問,
然後,一個禮拜要完成翻譯對白稿,
然後,3-4天內完成整篇論文最重要的貢獻,Findings and Discussion,
翻譯interview的transcript真的是弄死人,
翻譯了五天五夜,我也翻不完十個人,
最後跟同學討論後,只好厚臉皮的自動把訪問人數下修到8人,
這樣最後仍然無法完成,再度跟老師求情,延期幾天 lol ,
老師回覆沒問題,不用急,
這完全解救了我,因為我記得我好像一連又拖了3-4天,才有辦法勉強完成,
這段2-3個禮拜的時間,真的是非常的intensive,日夜都在工作,
只是,這中間,我好像"只有"去看了兩天的奧運足球,
最後,把Discussion生出來時,已經是八月中了吧,
距離最後的Deadline只剩下大約2個多禮拜,非常緊張,
但,完成Discussion後,整篇論文的雛型也算出來了,
心情上,篤上了許多,但,時間上得壓力仍是不小。

接下來,又花了一個禮拜完成最後的Conlusion part,
這時真的離Deadline只有一個多禮拜之遙,
然後,把最後一部分完成後,才終於有時間回頭好好修整前面的chapter,
尤其是Literature的部份,我最後又花了3-4天的時間,
就為了修改好那個部份,
還好,最後的Discussion部份,老師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
老師只有建議可以連結更多的文獻在討論中,
這雖是個小建議,卻是個大工程,
哪裡還有時間去補強這個,
最後就是把Literature Review和Methodology這兩部份做最多補強,
其餘部份,就是小修正,
就算只是這樣,我也是修改到了最後2-3天,才有辦法完成,
然後,用最後的1-2天編輯整個論文,
然後,終於在Deadline的那一天,準時把論文交了出去。

我記得,在最後一次跟老師開會時,
老師的鼓勵穩定了非常多的心情,
我印象很深刻,
老師跟我說
"你不用太擔心,我覺得你的論文已經差不多完成了,只需要再修改編輯一下就好"
我覺得老師只是安慰我,所以我就回,
"可是,我文獻探討的部份,還需要修改",
老師回答,
"文獻探討?我記得你文獻探討沒有什麼大問題,只要補強一下就好了"
我聽完,心理仍是很狐疑,
因為明明老師給的Feedback就是給得滿江紅,一堆要改善,
最後,老師可能看到我沒有什麼信心,竟然脫口說出,
"我覺得你不用擔心太多,我覺得你的這篇論文可能是我的學生裡面最好的其中之一"
我完全被這句話給迷倒了,
雖然我知道,老師可能是在安慰我,
但是,我還是感到很欣慰,老師能這樣稱讚我,
而且,老師最後給我的分數,證明了老師也不是隨口說說的
雖然沒有Distinction的70up,但是,67分已經是我當時能達到的極限了吧,
(據側面了解,老師似乎還沒有給過70up的分數)
尤其,在蘭卡除了論文外的個人報告成績,我都沒有拿得比這67還高分的了。

然後,當時我又問老師 "我需要去請人做Proofreading嗎?"
老師竟然回答"我覺得沒有這需要,我覺得你的英文已經很好了,不需要再去做proofreading",
說實在的,就算老師要我去proofreading,我當時也生不出時間去做,
而且,老師等於已經幫我proofrading過一次(超感激老師的!!),
但,老師能這樣說,我還是萬分的感動,
讓我增加了很多很多的信心。

最後,把論文裝訂好的那一剎那,
真的好像生孩子出來一樣的開心,
我好喜歡他!!
我主動多印了一本出來要收藏,
我同學看到都說,為甚麼要多印一本,
這不是都亂寫的嗎?有什麼好值得多印的?
他們不知道這本論文,不管最後成績如何,
對我的意義都很重大,
而且,寫這本論文的過程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
應該是我在蘭卡最有收穫的三個月了,
所以,我當然要留一本起來紀念。

現在那一本論文,還在我南安的抽屜裡面,
偶爾我還有拿出來翻一翻,
自我感覺良好一下。

很快的,我又要面對下一篇論文了,
去年論文我刻意選擇了使用質性的研究方法,
因為,我已經預期到,我會在南安學到更多的量化研究方法,
又,去年,我選擇不去做summer project,
一方面合作公司並不吸引人,一方面也沒有信心能獨力完成,
今年,縱然我依然覺得做專案會遇到很多問題,
我仍打定主意,就是要接受挑戰,
沒有理由再閃躲一次了。

今年的專案,不知道會是個怎麼樣的故事,
就留待三個月後,再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