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3

NBA


大約是從國中開始看NBA的吧,
那時候還不是很懂籃球,
跟著跟著大家瘋狂的Michael Jordan,
記得國二的那一年,穿上自己的第一雙Jordan13代鞋時,
整個覺得自己走路都有風,
事實上,那一雙鞋根本就不是當時我正常會買的鞋子,
因為那是一雙以紅色為主配色的球鞋,
當時的我,遠比現在更不能接受紅色系的東西。


國中就是偶爾禮拜天,
中視有NBA轉播時,會打開電視來看一下,
但,其實當時也沒有真的很熱衷。

高中時,原本也不太熱衷NBA這一回事,
高一高二都在忙社團的事情,
也根本沒有心思去想其他事情,
只記得,高一高二時,為了中午12點準時就去社團練樂器,
每天中午11點就去學校福利社吃便當,
而,中午11點那時常是NBA比賽正精彩的時候,
很多人都擠在哪小小的餐廳,看著小台的電視看著NBA,
我也常常看著看著,上課遲到了10多分鐘,
也完全不在意,那時的我,對於那些制式的規定,
都有著一股叛逆的不願意順從感。

記得,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迷上了Iverson,
那時候才真的很努力的認真看了起來NBA,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高三,
大概是大學聯考前的幾個禮拜了,
我依然瘋狂的看NBA,因為當年的Iverson實在太有魔力了,
Iverson縱使有很多缺陷,但,他在場上的那股鬥志,
我想所有看過的球迷都會動容,
那年的季後賽,也真的是經典,
我還記得Iverson跟Carter的暴龍隊,打得難分難解的那一個系列賽,
當年至今,最令人稱道的就是,Iverson獨力搶下對湖人的第一勝,
打破湖人不敗的傳說,
那時真的是有夠令人感動得,我都以為我當年能跟Iverson一樣,
在聯考中反敗為勝,可惜,事實遠不是如此,而是殘忍的。

上大學後,應該才是我開始regular的有在打籃球,
自己空白了高中的時光鍛鍊自己的基本動作,
想當然的,打起球來姿勢不是那麼好看,
不過,還有自己的運動細胞尚可以,
手感好時,也是可以連續射進好幾球,讓人目瞪口呆,
而,打球時,我始終很在意輸贏,
也有旺盛的鬥志,所以,我最討厭跟只想要進攻不防守的隊友打球,
這樣,就去旁邊練球就好了,還有什麼樂趣呢?

隨著大學接觸籃球變多,
也跟著大家越來越瘋NBA,
尤其當時又有姚明加入火箭隊的噱頭,
NBA可說是同學間,常可以有交流的話題。

當時,我最常還是在學校的地下餐廳看NBA了,
買個蛋捲 坐在柱子旁,
就開始觀看動人心弦的比賽,
那時,國王隊可說是一時之霸,
我也默默地跟著支持他們,
當年國王跟湖人的巔峰對決,
Game 6 Robert Horry的那顆三分球,
把所有國王迷的心都射碎了。

接下來的日子,NBA就開始陪伴著我度過,
後來印象最深的就是有Nash的太陽隊,
每年都支持他們能突破,
可惜,最後都無法能順利突破。

這幾年來,已經越來越少看NBA了,
有一部分原因,是找不到當年那種感動了吧,
或許,是因為單純沒有看到喜歡的球星和球隊,
但,今年以來,由於林書豪的關係,
讓我也重新較常看起了NBA,
發現NBA的規則改變很多,
實在很難讓人習慣,
更重要的是,我漸漸發現看完比賽後,
我常是感到無比的生氣而不是輸球的哀傷,
這完全是因為現在的NBA裁判的水準實在太低落了!

現在看比賽,一天到晚都是極有爭議性的判決,
我不覺得這是應該的,
一個職業運動,裁判的品質如果如此低落,
如何能維繫這的聯盟的整體水準?
尤其,籃球是一個肢體接觸頻繁的運動,
裁判實在有太大的空間來決定一場勝負,
這絕對不是我個人的偏見而已,
網路上有太多人都覺得有很多關鍵判決都很偏某方,
這真的讓我感到心灰意冷,
運動就是想要看到球員間激發力量,
看見選手的力與美,如何運用他們的智慧與技巧,
去贏得每一場比賽,
但,現在的NBA我看不太到了,
NBA越來越像是一場秀,華麗炫目,
但是,內容卻越來越貧乏,
有太多時刻,裁判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這樣的比賽,一點都不讓人動容,
只會讓人感到生氣、不平

我想,NBA真的讓我越來越看不下去了,
未來如果整個聯盟生態沒有改變,
或者,沒有出現什麼令我喜愛的球員的話,
NBA就會變回那個,偶爾被我打開電視轉到時,
會停留看一下的節目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