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3

Before Midnight

終於等到Before Midnight。

我好喜歡Before Sunset裡面兩個人的重逢,
過了九年,兩個人各自成熟許多,
再次相見,在短短的幾小時內,
又找回從前曖昧的元素,
但,歲月的增長,讓兩個人這次更加的保守,
小心的斟酌著,自己究竟該釋放多少的情感讓對方知道,
所以,當最後女主角唱出小華爾茲時,
讓人實在有無限的想像,劃下完美的句點。

九年又再過去,
這次Jesse & Celine會有怎麼的故事發展呢?



故事一開始,
導演馬上交代了上一集的結尾,
Jesse & Celine有了順利的發展,
兩個人在巴黎相遇後,順利的在一起,然後還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
但,片頭的劇情,
竟是由Jesse送與前妻的兒子(Henry XD)去搭機開始,
隱約的說,Henry會是日後兩人相處中,必須正視與解決的問題。

送完機後,隨後大約有十多分鐘的兩人在車上的一鏡到底交談,
完全的Before系列風格,
這時兩人十分甜蜜,並且討論著各式生活上的問題,
言談間,可以感受到兩人的甜蜜與幸福,
但,這時話題中,也帶到Celine想要換工作的問題,
以及Jesse想要回到美國,以補償Henry沒有爸爸相隨的缺憾,
這兩個現實的難題,是後面劇情的主要分岐點。

兩人和女兒回到希臘渡假的住宿,
這時出乎意料的,
導演這次加入除了Jesse & Celine外的"其他人",
而不再單純聚焦於兩人身上,
一場聚餐中,讓Jesse & Celine的其他朋友們,
敘說著不同的視點,
這一段,我感到有些無法適應
(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他們談論的內容,我無法完全了解囧),
感覺有些失焦於原本著重在兩人的情節上,
或許,兩人都邁入中年,
劇情上,更加需要擴充,而無法再只浪漫地關注在兩人身上,
而現實地加入與其他朋友的互動與對談。

不過,隨著劇情發展,
場景來到兩人被安排渡假的特別旅館房間時,才是整場戲的重點,
這時兩人原本正要打算甜甜蜜蜜做愛時,
兩人卻開始突然拌嘴,
後來越吵越兇,之前所有的情緒都一次暴發出來,
弄得Celine最後氣得甩門而出,
第一次氣得出去之後,
過沒多久,馬上又回來吵,
看似似乎要有轉圜的餘地了,
但,一句不合,Jesse又開始越說越難聽,
這下Celine真的受不了了,
真的氣極撂下狠話,走了。

留下Jesse一人後,
他慢慢感到後悔,
所以,試著到飯店的大廳旁去找Celine,
並且用非常可愛的"未來的信"的梗,
試著去哄Celine開心,
無奈,Celine依然心情很差,完全沒有軟化的意思,
這下,換Jesse不開心了,
無奈的跟Celine說:

我知道我不完美,但是,我願意用這樣的梗哄你開心,
這就是真愛了,你要還是不要?
我還能怎麼辦?

Celine聽了之後,
終於打動她的心,
於是,回頭假裝少女似的回應Jesse未來信的梗,
讓Jesse有台階可以下,
也讓兩人這次在希臘地中海的吵架風波,順利的化除~

後面這一場吵架戲,拍得非常真實而有爆發力,
也像極了真實情侶、夫妻間會有的爭吵,
劇本、對白都寫得太好了,
不若前兩集膩到不行的酸甜愛情,
這一集,討論著情侶間的相處,
尤其是無法避免的爭吵,
縱使看似是靈魂之交的兩人,
也是會有意見衝突而情緒失控的時刻,
讓這一整個系列顯得更有血肉而完整。

整體而言,
我覺得這一集將整個系列有了更完整的交代,
是熱愛Before系列的影迷,絕對不可錯過的,
有不少人希望Before系列就停留在這一集了,
因為對於整個故事有了完整的交代,且有了相當美好的句點,
但,我個人還是希望,
這故事能夠繼續發展,畢竟愛情、家庭有太多太多可以說得故事了,
我相信再九年,
如果導演和兩位演員都還健康的話,
肯定還能再帶給大家不同的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