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3

張教授,你為何不生氣?


請先閱讀以下文章:

張有恆/成大管理學院院長投書於聯合報文章

若非朋友提醒,親眼看見這篇文章,我還真不相信,一個貴為成大管院院長的學術界領袖之一,竟然會發表這麼道貌岸然、與現實脫節的文章,並且還自己主動發表至報社,似乎想要大家了解校方也是有苦衷的。但,我想問的是,如果今天是院長的小孩發生這樣的事,你還能寫出這樣事不關己的文章嗎?你還能這樣冷靜嗎?





我冷靜的替院長思考,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他寫出這樣的文章,首先,很明顯的,成大校方正面臨來自各方的壓力,所以他需要出來表明自己與校方的立場。但,這立場能是什麼呢?成大本就不是熱衷於政治的大學,校方當然希望能不要主動涉入這樣複雜的案件,尤其,這個案件是跟政府/軍方有直接關係,最終可能與校方的利益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其二,學校方面總是希望息事寧人,不要表達過於強烈的個人立場,利用學校超然中立的立場,讓學校脫離整起事件的核心,讓學術歸於學術。其三,秉持學術界知識份子的精神,希望提供一般民眾,以不一樣的思維來看待這起悲劇事件,並期勉民眾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審視案件。

其實,我是能理解這樣的立場(但,不認同),如果今天這個是成大校方所發出的新聞稿,我還能比較理解,畢竟,校方可能有他們的利益考量,但,這是一起發生在曾經親自教過學生的案件,而且,截至目前為止,很明顯的軍方有某種程度上得問題(相關人員已經被第一階段懲處),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懂院長何以發出力道如此軟弱的文章,軍方明顯有錯的情況之下,身為師長,難道不應該就正義、同理心的立場,聲援小蝦米一般的洪家,我不期望校方真的做出什麼樣的積極行為,但,就道義上、正義上連發表篇指責、懷疑軍方文章的勇氣都沒有嗎?學校難道不該是社會的良心,替學生喊聲委屈都做不到嗎?

張教授,你的學生有高度可能性被軍方虐死,你為何不生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