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4

樂園 - 讀後感


不敢相信,這部模仿犯的續作,
我竟然遲了將近四年才讀完,
有時,看書、買書也真的只是一股衝動。




模仿犯是對我影響很大的一本書,
當時我還在當兵,
也想不起來究竟是什麼驅使著自己挑戰兩大本如同磚塊一樣的小說,
當時的我,
雖有閱讀一些美式推理小說,
但,不僅還沒有閱讀偵探小說的習慣,
連閱讀本身,都還不是這麼地喜好。

然而,模仿犯這本小說徹底改變了我,
這麼厚重的兩大本書,
我竟然在短短的休假3-4天,
就一氣呵成的讀完,
讀完之後,更從此一頭栽進推理小說堆裡,
從宮部美幸、東野圭吾等作者,逐步放射性地追逐各式日本推理作家的名作,
前前後後,也該有數十本了吧。

模仿犯,對我造成的衝擊,
就在於故事裡面對於媒體、人性的描寫絲絲入扣,
更難得的是日本的社會設定,跟台灣有許多的重疊性,
讀起來,遠較歐美小說來得有參與感,
也更對小說中的事件產生共鳴。

回到這次拜讀的"樂園",
很開心地能讀到模仿犯的續作,
雖然,詳細的情節已經都忘了,
但是,作為主要主角在續本中繼續擔當演出,
就油然產生一股親切與熟悉感。

樂園本身的故事,
其實,並不十分精彩,
由一個超能力故事的展開帶出了另一個懸疑事件,
但,整個解迷、推理過程,
則顯得有些牽強,或者,該說是過於巧妙,
書中的種種情節也有些顯得過於老套,
並沒有讓人耳目一新之處,
作為宮部老師最讓我稱奇描寫人性的部份,
在這一部作品上,
我也沒有感到有非常纖細的敘述,
尤其,作為書中主題的家庭教育,
總覺得論述過於單調而顯得無力,
我並沒有太多的認同。

我想,這一部書,
對於一般讀者而言,
應該就是一本可看的推理小說而已吧,
並不能算是傑作,
但,對於對"模仿犯"這部小說具有感情者,
則仍有一讀此書之必要,
一窺滋子在事件九年後的心情轉變與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