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4

Music

人真的是會變的。

光是在聽音樂上面,
就能展露出這樣的訊息。



從高中加入管樂社並接觸古典音樂開始,
我想,若有一天出回憶錄的話,
那絕對是一個我人生,非常重要的轉變期,
澎湃激昂的歲月,
但,當時的我,
還不知道,那改變了我的一生。

自從高中吹法國號後,
我就一頭栽進去了古典音樂的浩瀚世界,
我從不認為聽古典音樂有什麼了不起,
也不覺得聽古典音樂的人有特別厲害,
這只是一種選擇,
就像蚵阿煎和龍蝦一樣,
是否美味,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與喜好,
其實,更多的是,沒有機會去接觸不同世界的美好,
而將自己侷限住了,
所以,若有機會的話,
我其實很喜歡將我喜歡的音樂或電影介紹給朋友。

但,不可諱言的,
古典音樂當時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全新而未知的世界,
除了本身對於音樂有高度的興趣外,
我還有著一種追求我想像人生的熱情 - 成為一個懂音樂的人,
雖然每個人喜好都不同,
但,我似乎一直希望自己是個與眾不同的人,
能夠欣賞古典音樂,似乎就有了那麼點不同而特別,
所以,我決定潛心培養自己的興趣,
而,我的熱情常常異常執著,
這樣的個性,塑造了今天的我,
但,也帶來了許多的缺憾。

從高中到當兵結束,
這一概括約為10年間,
我的中心音樂皆為交響樂,
各大知名作曲家的交響樂幾乎多少被我收藏了幾張CD,
當時喜歡到不行的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交響曲,
更是有好幾個不同的版本。

當時,我想我對於人生充滿了夢想,
也覺得自己未來或許能夠闖出個名堂,
雖然當時我就不是那麼外顯的個性,
但,只要稍微熟識的人,
就能知道,年輕的我,具有無比的熱情與活力,
氣勢澎湃的交響樂或是協奏曲,
成為了我的最愛,
我總是喜愛播放它們來激勵自己,
聽到那些無數激昂高亢的旋律高潮,
常常都能令人無比的感動與振奮。

然而,世界不若我當年想像地簡單,
現實也總是殘酷的。

工作的不順遂,
情感的空虛,
使人覺得黯淡了,
未來不再是那麼地清楚,
開始令人感到徬徨。

這時,
過往我總是認為過於單調的鋼琴、弦樂、重奏,
突然間變得是可口的甜食,
交響不再總是澎湃激勵,而是眾聲喧嘩,
單純地、清晰地旋律使人放鬆,
有時甚至比交響複雜的樂符更能觸動人心。


10年河東;10年河西,
未來還真是一個說不準的事情,
喜好、興趣也是不停地在與時俱移,
沒有什麼是自然而永恆不朽的,
這世界就如同音樂一樣,
這麼若大的宇宙,
依然等著我去探索與找尋。

有天,
感覺對了、時間到了,
自然就會心領神會,水到渠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