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4

About Time


這是近期覺得最好看的一部片了,
突然發現,
原來這種帶著有點酸酸又甜甜的片,
才是最能打動我的心的片型。




故事發生在一個具有超能力,
能夠不斷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Tim身上,
看似老梗的設定,
卻有著不一樣的敘事節奏與安排。

Tim是個害羞的小宅男,
在得知具有回到過去的能力後,
迫不及待地使用在被賞了好人卡的夏綠蒂上,
沒想到,大費周章地回到過去後,
得到的,卻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拒絕。

愛,畢竟是很難突然改變的,
需要契機、默契與足夠時間的醞釀。

後來,Tim在一個瞎子餐廳中,
遇到了Mary,
原本可能能順利展開戀情的Tim,
卻在回到過去幫助室友後,
錯過了原本能和Mary相遇的時機,
因此,根據只有利用之前短短和Mary的談話中,
終於順利地重新找尋到了Mary。

這時,真正吸引我的劇情設定在於,
Tim不是一個天生善於言詞的人,
再次與Mary相見,
Mary已經變回一個不曾相識的陌生人,
這時Tim必須說出能夠打動Mary的話語,
才有可能能夠喚回Mary的心,
就因為Tim有著回到過去的超能力,
因此,他能夠不斷地回到過去去修正他所說出的話語,
將那些會被扣分的動作與言詞都修改過後,
果然,最後就吸引到了Mary的注意與關注。

這在現實生活中,
有多麼多麼地困難,
和不夠熟悉的朋友、陌生人甚至異性交談,
我都覺得自己說出的話,無時無刻都在被評斷著,
深怕說錯一句話,表錯一次情,
可能就會被放入不一樣的朋友區中,
尤其,最有感觸的,
莫過於工作面試和追求異性的時候了,
每一句話、每一個字、每一個動作,
都被放大了無限倍觀察,
我有很多很多的後悔,
很多話,如果我能說得更好,
在更適當的時候,說出更恰當的話語,
很多事情,或許,現在就都會不同了。

我想這部片,給我最大最大感觸的,
就是這樣的設定了,
Tim也的確靠著這樣的技能,
讓自己順利地抓住他這一生中的最愛。

至於,後來,Tim在家庭、婚姻、生活中,
自然都隨著事件的觸發,
有著不一樣的成長,
尤其在和老爸相處的歷程,
真的是還蠻精彩感人的編劇。

編劇在最後,
也不忘鼓勵大家,
具有回到過去超能力是不可求,
但,我們只要我們能夠珍惜每一天的生活,
那麼,所得到的,絕對能夠大於我們自己的想像。

可惜,這部片劇情的設定過於美好,
也或許,導演的想要討論的東西過多,
所以,總覺得沒有真正搔到癢處,
但是,這已經是不可多得的好電影,
是個能夠讓人發出爆笑、含著浪光的青春電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