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4

不自由的心


心靈的空虛,
急於尋找什麼來填補。

於焉,找來了白石一文的書來讀,
曾讀過白石一文的一瞬之光,
雖然已經忘了當時得到什麼樣的感動,
但是,依稀記得那時的悸動,
日本小說所探討的主題,
也總是更貼近於我的境遇,
所以,我打開了這一本書,
希望能得到一些感動與撫慰。




可是,
這一本書中的五個故事,
都不是如同陽光般燦爛或是冷冬取暖般的故事,
而是更多艱澀、無奈的宿命觀。

人究竟是不是自由的呢?
愛人與被愛是一道可以由人完全自由選擇的題目嗎?

五段故事中的主角都發生了外遇,
卻各自有不同面對感情的態度,
對我而言,
我一直覺得,外遇並不是錯,
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愛情既然會有分手的時刻,
婚姻自然也會有曲終人散之時,
但,有時,一段又一段地感情不會切得這麼明確,
人畢竟不是全理性的動物,
當對於現況不滿時,
向外找尋其他刺激、滿足,
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人性(獸性?)了,不是嗎?
但是,既然那不屬於理性,
那麼就免不了被世俗以異樣的眼光看待。

當然,如果這段感情會破壞他人家庭的話,
那麼可能需要負擔更多的責任,
但,終歸就底,
還是必須回到兩個人的感情份上,
若是真愛,
拋家棄子追尋新的生活,又何嘗不可,
但,
過去成立的那個家,難道不是建立在當初的"真愛"上嗎?
昨非今是,
則究竟今日的判斷,會否又是明日的悔恨呢?

這一切的一切,
都必須依靠人的選擇。

『人生最重要的是,就是懂得放棄』

但是,是要放棄什麼呢?
放棄現在的外遇對象?
還是放棄現在擁有的妻兒?

這才是人生永恆最艱難的問題吧:選擇。


一道又一道困難的選擇題,
逼迫著人們做出選擇,
是的,人是自由的,
人可以自由地選擇選項,
但,往往選項卻是被限制住的,
甚至,更多時候,人都是被迫做出最後的選擇,
所以,人也不是真正自由的。


話說回頭,
前面說得如此輕鬆,
其實,
我想,如果是我遭受所愛之人背叛,
那真的會是錐心之痛,
一千個一萬個為什麼都回答不了,
對自己更會是無數次的否定再否定;
被人說"不愛了",其實是何等地傷人,
但,人又能做什麼來挽回呢?
又曾經真的做錯了什麼嗎?

光是一個電影邀約被拒,
就可以讓我難過個天長地久,
更何況是被劈腿!

但是,這就是人生,
如果真的發生,
我也只能難過地接受。

既然我知道劈腿會讓人很受傷,
那麼,我會不會去搶別人的女朋友?

無庸置疑,我會。

為什麼,不呢?

如果,我覺得我能給這個女生更多的幸福,
而這個女生假使也選擇相信我,
為什麼要拒絕?
這個女生今天可以接受我,
明天就可能會接受別人,
說到底,她跟原男友的感情必然有些許的缺陷,
我只不過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說歸說、做歸做,
哪是這麼容易,可以遇到一個值得做出這些事情的女孩呢?
不只要值得,
還要對方願意才行,
為了這千萬分之一的機率,
我願意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繞回本書,
不自由的心,似乎沒有帶給我太多的刺激,
或許,是因為小說主角的中心困境是:婚姻、中年危機,
而我,至今,無家無立業,
是以,我想這樣的故事,尚觸動不到我最深處的神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