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4

Salome


第一次在台灣聽歌劇,
非常驚訝,整體水準竟然是如此之高,
感到非常地欣慰,
從此每年又多了一個可以安排的行程。




我想,必須先承認,
雖然我聽古典音樂一段時間了,
但是,對於歌劇,實在尚沒有什麼研究與接觸,
對於美聲,也不容易對我產生共鳴,
所以,關於這部陌生的歌劇-莎樂美,
實在很難讓我有太深的實質感動。

但是,整體觀賞經驗卻是非常地愉悅,
首先,NSO的配樂協奏,
真的是出奇地、不可置信地近乎完美,
該高潮與柔情處都不含糊,
也幾乎沒有失誤的發生,
簡直就像個世界一流的樂團,
我實在很佩服呂紹嘉老師能把NSO帶到現在這個境界。

而在台灣觀賞歌劇,
還有一個無敵的優點,
那就是有中文字幕!
這實在太重要了,
歌劇基本上不是唱義大利文、就是德文,
完完全全都聽不懂,
沒有字幕、又對劇情不熟悉,
就相對難以融入劇情當中,
有了中文字幕,雖然容易有分心的問題,
但,至少對於理解劇情,
有非常非常大的助益。

再來,我覺得整個製作都非常地用心,
歌劇演出成本相較於演奏音樂會可能是好幾十倍之多,
所以,一般歌劇演出都是排演數十場起跳,
但,台灣礙於欣賞人口與演出場地,
幾乎不可能做到這樣的事情,
所以,能夠在演出短短三場下,
仍能堅持製作如此有水準的歌劇,
我真的覺得,所有愛樂人士沒有不進場支持的理由。

因此,我決定,
只要我還在台灣,
只要呂紹嘉老師還在帶NSO,
而NSO仍能堅持住這樣製作歌劇的努力與精神,
就算我再不喜歡、沒有興趣的歌劇,
我每年一定都會買票進場以做為微薄地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