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4

行過烽火大地

這是一本香港戰地女記者寫的採訪散文、遊記,
總的來說,
我還蠻推薦的,
裡面講述到一些,
我自己不是那麼熟的國家歷史與事件,
多多少少有幫助我更加理解這個世界。




首先,我蠻喜歡”尋找華人新聞觀點”這篇文章,
這讓我更加理解為什麼台灣的媒體都如此地封閉,
雖然早就覺得是商業因素,
但,這篇文章的論點,
從“華人新聞觀點”的角度來思考,
的確是不可磨滅的事實,
那些中東、巴爾幹半島發生的事情,
跟我們的關係真的非常遙遠,
就算真的關心了,
說實在地,也無法真的對台灣有什麼助益,
不僅媒體沒有興趣,
說實在的,有興趣的台灣人也沒有多少吧,
這就是那麼地現實,
人只會關心與自己有關的事物,
當台灣把自己放入世界的板塊後,
會是擁有全球實質影響力後,
則當然會有越多的人,關心起”全球”事物,
其實,那些西方人,
所謂的國際觀、世界觀,
我現在覺得,很大的程度上,
都是一種舊帝國主義的思想,
這些強國們,認為世界發生的事情都跟他們息息相關,
他們也有責任,而事實上,更有實質利益關係,
所以,他們媒體才會如此關注,
而他們的人民,也才會被訓練成比較”國際化”,
現在想來,這似乎就是很基本的需求、供應原理罷了,
當然,
我仍然強烈覺得,台灣不可以固步自封,
把自己當作強盛的國家,
要讓台灣在世界上具有更多的影響力,
首先,就必須讓我們更加理解這個世界。

另外,
對於” 華人新聞觀點”,
我越讀到後面,越覺得這是一個弔詭的名詞,
首先,
我覺得我們絕對需要有華人的新聞觀點,
華人有華人的角度、歷史背景去看相同的新聞事件,
而有不同的解讀,
這世界,如果有更多不同的聲音與見解,
理論上,也會讓報導更接近於真相。

但,弔詭的是,
我漸漸發現,書中的華人新聞觀點,
基本上就是一個反英美主義的觀點,
這或許跟作者來自香港的背景相關吧,
文中近乎明示、暗示地英美做過非常多不可見人的密謀,
許多歷史性的災難,都有英美兩國留下的痕跡,
這當然是不可諱言,
英美兩大舊帝國主義者,
完完全全就是個利益主義者,
其中,由於出於對英國的情感,
看到,英國竟然也做了這麼多狗屁的事情,
實有些難過,
但,我真的注意到的是,
作者不知是有意還無意,
近乎完全迴避了近代中國的角色,
尤其是文革、中共近年來的發展等,
我不相信在亞洲的政治情勢下,
中共不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但,書中卻鮮少提及,
令人,不禁想到,
有華人新聞觀點縱然可喜,
但,我們都不可遺忘,
有觀點就有立場,
有立場就無可避免有被忽略的事物,
華人新聞觀點,只能是更加幫助我們理解,
而,萬不可以當作是唯一。

另外,我非常非常不喜歡書中有關藏族的報導,
曾經到過西藏後,
我就覺得西藏與我,就有了一種不可磨滅的感情,
我想,這是旅行帶給我最鮮明的影響,
每個去過的國家,
都變成了我記憶中的一塊,
我開始會關心這些國家的狀況,
對我來說,
他們不再是,也可能永遠不會是不相關的事物了。
回到書本,
書中關於藏族的報導,
我認為非常地偏頗,
裡面主要是報導藏族的青壯派抗議漸趨激烈,
對於藏族的長期和平投下了更多的變數,
但,文中,竟然沒有對於讓藏族變成如今地步的中共,
有絲毫的批判與反省,
中共使用多麼高壓的手段統治西藏,
這不才是這位號稱有著良心的戰地記者,
所應去揭露的嗎?
去了這麼國外戰地報導,
但是,中國內部的動亂,身為華人,
難道不是應該更勇敢地揭露報導嗎?
新疆、蒙古、西藏等,
光是中國,我想就有太多太多的問題,
可以去挖掘,
當你只選擇去非洲、南美洲、亞洲各地冒險,
卻不願意去自己說華語,
可以做更深入採訪的地方探險,
我不禁要對這位作者的動機打些折扣,
當然,或許這真的有現實不得不的屈服,
如果,今天不要寫藏族也就算了,
既然寫了,卻寫了如此偏頗的文章,
就讓人再次感嘆,
新聞不是作不作假的問題,
光是選擇性的報導,就能夠產生很可佈的影響。

不管如何,
我無意全盤否定這位作者的出發點與本意,
或許,牽扯中國的事物太敏感了,
或許,書中的描寫的其中地方是比較客觀的,
但,其中地方我不熟,
我做不出這個判斷,
如果,我能判斷得出,我也就不用看這本書了,
我仍然覺得這本書帶給我許多見識,
對於阿富汗、巴爾幹半島、柬埔寨都有更多的認識,
而,最讓我受用的,便是自己對印尼歷史知識的淺薄,
很難相信,遲至1960年代,
印尼仍然有大屠殺這樣的事情發生,
而號稱正義的英美,
似乎更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對於,這個世界,自己的理解仍然太少,
尤其是對於、中東與回教這一塊
這也是自己出去走後,深感不足的地方。

所以,接下來的時間,
希望能夠閱讀更多的書籍,
能夠更加理解神秘的伊斯蘭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