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4

The fault in our stars


我似乎很喜歡寫選擇的動機,
因為我覺得這真的很有趣味,
有些人事物,
真的都是在奇妙地因緣巧合下接觸,
這是是我非常著迷的因緣宿命論,
雖然,我是不怎麼相信,
但,又每每被生命中的緣分帶來喜怒哀樂。




兩個禮拜前,一位朋友閒著無聊,
突然要找一部電影來打發時間,
我常死命地打開電影時刻表找尋,
由於,時間非常的急迫,
選擇真的非常有限,
由於當時商業片實在沒有我喜歡的,
所以,只好打開真善美戲院的時刻表,
能夠看的場次,恰好就是這一部片 -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這片名有點哀傷又有點過於做作,
所以,其實不是這麼讓我感興趣,
雖然,感覺應該是個我看得下去的文藝片,
於是,先上IMDB查一下評分,
竟然是高於平均8的推薦片,
心想,這絕對值得給這一部片一個機會,
於是,我就跟朋友說,我們來看這一部片吧!

結果,朋友果然臉上閃現一絲猶豫,
表面上說,先到戲院看看海報介紹,
結果到了戲院後,
果然,萌生退意,取消看電影的衝動,
改去做其他的事情,
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
因為這位朋友,真的不是看這種文藝片的咖阿,
變形金剛、酷斯拉這種,比較是他的菜 XD

於是,從那天起,
我就開始注意到這部片,
這麼高的分數,又是在一部非商業片上,
想必是劇情、導演編排上,有什麼吸引人之處。

再後來,上週看了The Spectacular now後,
恰巧發現,The fault in our stars女主角就是Shailene Woodley,
這驚人的巧合,
於是,我就只好看了這禮拜以來的Shailene Woodley第三連發 XD

The fault in our stars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無論是中文或英文片名,
我覺得都相當的漂亮。

故事講述著一對有癌症的情侶故事,
劇情角色設定似乎沒有太驚人之處,
畢竟,日本純愛系列,
不知道演過多少次這樣賺人熱淚的戲碼了,
但,美劇畢竟還是有些不同,
不管是看待人生或拍戲的角度,
都和觀賞日劇、日本電影時截然不同。

這部片在處理男女主角感情發展中,
顯得平穩但卻有感染力,
兩個處於不知道明天的年輕人,
面對愛情的純粹,
真的是頗為感人的戲碼,
雖然,這有些超現實的浪漫,
但是,厲害就是厲害在,
整部片導演將火喉控制得恰到好處,
兩人濃烈的愛情中,
不時穿插在與友人的笑料,
再加上時而描寫著和父母、病人間的關係,
讓人感覺這部片不會這麼沈重,
在帶點歡笑中,
慢慢地跟著劇情走到可以想像得到的最後結局。

電影中,
時不時,會出現些讓人思考的對話,

"That's the thing about pain. It demands to be felt."

很有感覺的一句話,
痛苦、難過是一種氛圍,
自己心情低過時,
很希望朋友們能主動發覺、關心,
這樣的低氣壓,透過這份儀式般的呈現後
感覺就能抒發一些心中的不平衡,
反之,若難過到一個人躲起來悲傷,
在外面裝作什麼事都沒有時,
這時,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
才能夠走過心中的痛與陰霾。

"You don't get to choose if you get hurt in this world,
but you do have some say in who hurts you."

電影的最後,出現了這樣的句子,
我感到疑惑。
我能選擇嗎?真的有自由選擇這一回事嗎?
告白被打槍一百次的層次,
跟深愛過被痛的一次,
有哪一個比較好嗎?
好吧,人生還是要勇敢,
我是來者不拒、見招拆招,
不管是傷人還是被傷,
還是要繼續堅持尋找下去才行。

電影拍得很有質感,
情感處理得細膩又不灑狗血,
唯有尋找作家那一段,顯得有些莫名,
但,老實說,這樣哀傷的題材,
我大概只會看一遍了吧,
賺我一次熱淚也就夠了。

最後,還是推薦這部片,
可以進場被生命中的小確幸好好感動流淚一下,
或許,會對自己被綁住的人生有些幫助。

Hope I can find a person to say “Okay” so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