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4

Why Nations Fail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

最初看到這一本書,
是在非洲坦尚尼亞,
一名來自以色列的念國際關係的志工,
他用了近乎兩個月的時間,
在讀這一本書,
回到台灣後,
很驚訝台灣竟然已經把這本書翻譯上市,
於是,就把他帶回家研讀了。




作為第一本自己成立讀書會,
且為自己所選擇要導論的書,
我非常地失敗,
非但沒有將整本書看完,
也相當倉促地看完有限的進度,
因此,距離我原本想要呈現的讀書會風格,
實在差了不只是一大截而已。
所幸,這本書的中心思想,
似乎是挺明確的,
作者從一而貫的思想就是:
國家應該利用廣納型的政治制度,
使得整體國家變得更有競爭力而最終導致富裕。
書中,不停地舉出歷史典故,
反反覆覆地辯證榨取型政治制度和廣納型政治制度的差異,
推論辯證的功夫十分了得,
但,也因此,讓我覺得稍稍微比較難以下嚥,
因為當中心思想早已確立,
而後,只是不斷地用不同典故去論證,
對於有點缺乏耐心的讀者如我,
顯得有些吃力。
且,事實上,
我對於這本書,有著些與的失望,
原本企求此書來帶給我一些新的觀點與想法,
但,其實書中的中心思想,
對我而言,就是類經濟學式的想法,
只是加入了社會政治學,
我不知從那邊閱讀而來的認知,
一直就認為民主、廣納型的政治制度是有助於整體經濟、貿易的發展,
這似乎並不是多麼深刻而驚人的新洞見。
最重要的是,
這本書對於我更理解這個世界,並沒有非常多的幫助,
中國這個並不是廣納型政治制度的國家,
為何能夠崛起得這麼快?
而印度實行看似廣納的制度,
卻沒有對印度的發展有太多的助益。

簡單來說,
這是有點自由派思想的論點,
但,我卻深深地覺得現代民主已病入膏藥,
或許,過去廣納型政治制度真的能帶給人民富裕,
但,這還持續會是我們未來的解答嗎?
而非洲那些國家們,
要如何才˙能擺脫過去,而轉向富裕呢?

我深深地認為這絕不是政治制度這麼單純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