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4

10本書與我


兩個禮拜前,被點名了這個活動,
一直拖著想著,
今晚,趁著颱風夜,
就在狂風暴雨的轟隆聲中,一併打了出來。



1. "笑傲江湖" 

金庸武俠世界中的世界觀,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是我想像這世界的依據。

以前,總是期待著自己有朝一日會變成武林高手,
想像著自己會遇見王語焉、任盈盈,
隨著年華過去,才知道現實是,
俠客閉關練功,只會蛻變成功力高深的宅男,
而,君子非禮勿言,只會被當成是好人卡的立體回收站。

笑傲江湖,不是我的第一本金庸,
但是,是我最喜歡的一部,
因為,我很喜歡令狐沖這個角色,
喜歡他的真誠至性與瀟灑豪氣。


2. "模仿犯"

這一部像磚頭一樣厚的小說,
開啟我進入推理小說的世界,
更精確地說,
是進入推理小說中社會派的世界。

非常喜歡模仿犯中,
宮部老師描寫每個人物內心世界的獨白,
以及描寫現代社會的筆觸與觀察,
隨著案件的抽絲剝繭,
對於人性有更多不同角度的描寫。


3.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天才、智力高人一等,
就真的會有幸福快樂的人生嗎?

這本書給予我許多的力量,
聰明也好、愚笨也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需要面對,
也都有機會找到幸福。


4." 藍, 或另一種藍"

生命中有太多的時刻需要作抉擇,
很多時候,都不禁回想,
如果能夠回到從前的某一刻,
當年若做出另外一種選擇時,
是否人生就會因此改變了呢?

作者提出了他對這個事情的想法。


5. "恐懼之邦"

必須得先承認,
我近乎完全被作者說服了。

作者對於全球暖化這個議題,
利用整本小說全面提出反面意見,
認為全球暖化是個假議題。

看完這本小說後,
對於政府所宣傳的政策,
或是一般媒體所鼓吹的”大趨勢”,
我都會格外小心的質疑。


6. "山居筆記"

這是我高二國文老師出的暑假作業,
我還記得當年必須挑一篇書中的散文寫心得報告,
而我挑的是”十萬進士”。

雖然,余秋雨後來似乎惹上不少爭議,
但,我還是很喜歡他的"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
將中國的文化與社會背景,
從不同的脈絡與觀點重新詮釋。

這本書,也開啟當時閱讀這種中國大歷史的興趣。


7. "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很尷尬,
一方面自傲於我們的生活水準與經濟發展,
一方面卻很自卑於我們在國際間的角色模糊。

但,很恐怖的是,
台灣人其實有很嚴重的歧視現象,
當我們總覺得被白人歧視之際,
其實,我們更以非常優越的態度面對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移民,
如今,我們許多人,
更是非常自以為地歧視著對岸的大陸民眾,
想想過去的我們,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這社會需要的是更多的包容與諒解。


8. "蘋果橘子經濟學"

修過經濟學的朋友,
應該很多跟我當初一樣,
被經濟老師說的火星語和神奇的需求供給曲線,
弄得頭冒金星,不知今夕是何夕。

但是,這本書,實在太有趣了,
整本書完全不講經濟學的專有名詞與理論基礎,
就只拿最基本的經濟學原理,
例如有需求才會有供給,這種基本常識,
將經濟學的原理套用在各種不同的現實生活問題中。

看完這本書,才會重新發現經濟學的偉大。


9. "臺灣歷史圖說"

我們都在譜寫台灣的新歷史,
但,歷史的傷痕需要時間撫平。


10. "紙牌的秘密"

15歲時,
一個平常的下午,
我躺臥在當時尚未整修過的舊房間中,
手裡翻閱著"紙牌的秘密",
床頭櫃上,擺放著心愛的ALWA CD床頭音響,
裡頭正放著我剛買的CD - 王菲裡的”悶”。

不知道為什麼,
這個畫面一直長存在我的記憶中,
如今,只要聽到王菲的”悶”,
就會想起我的15歲與紙牌的秘密,
雖然,我早已記不得書的內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