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4

NSO - 馬勒九


說過了,
今年我要好好支持一下NSO,
所以,開季音樂會,
當然就不能錯過。




上半場,是國人的新作品,
沒什麼特色,
Sorry, 是我個人喜好問題,
沒有優美旋律線的作品,
比較難讓我接受。

下半場,就是重頭戲- 馬勒九。

期待很久的一場音樂會,
馬勒九曾經是我覺得艱澀無比的音樂,
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完全拒絕嘗試了解它,
沒想到,
經過歲月的累積後,
才發現了馬勒九的優美之處。

呂紹嘉老師,
四年前的開季音樂會是馬勒五,
當時我正開始準備出國,
那時老師剛接下NSO的指揮重任,
我記得那場的馬勒五,讓我非常感動,
我沒有想過NSO可以有這樣水準的演出,
那是一場光芒四射的演出,
更是宣告整個NSO的未來可以被期待。

隨後,我因為開始準備出國唸書,
更在國外待了數年,
一直沒什麼機會再次聆聽NSO,
今年總算回到台灣,
帶著無比的期待想一聽NSO究竟是否真的蛻變了。

但,我必須誠實地說,
我失望了。

是我的耳朵在國外聽過太多的好團,
而變得更挑了嗎?

馬勒的第一樂章導奏下去就覺得不太對徑,
隨後整個節奏、拍點、情緒,
我覺得都非常地不到位,
讓人感到緊張,
而二、三樂章,雖然不是特別重要,
但,其實非常地不好演奏,
因此,也就不這麼在意。

但是,幸好,
如同導聆時,呂老師所說的,
這一場音樂會就算只為了來聽第四樂章,也值得了。

是的,NSO的第四樂章整體音樂做得相當地棒,
擺脫掉前三樂章的失落,
第四樂章讓我完全進入馬勒九的世界,
非常非常地感人,
跟著音樂起伏,讓我整個心都揪了起來,
更讓人感動的是,
音樂結束時,全場觀眾同時靜默的那數秒,
真的有空氣凝結住的效果,
我認為這一種觀眾水準整體相當的高,
很多真的都是為了音樂、為了馬勒而來的,
多麼令人感動!

整體來說,
我對於NSO仍然感到失望,
但是,不可諱言,馬勒九的確很龐大不容易演奏,
接下來,我還有一整年好好觀察這個台灣最好的樂團,
我衷心地期望,
NSO能夠至少成為帶領台灣找尋音樂美好的堅實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